小鬼

不定期抽风

【瀚诺】<自由落体> CH.56

*《缘来幸福》何瀚 x 《栀子花开》许诺





Chapter.56

 

何瀚将何中寰在电话中的诉求告知了许诺,本以为他会不假思索地拒绝,毕竟之前在加拿大的种种遭遇,说轻点是不愉快,说重点就是人生阴影。

 

——结果许诺却一口答应了。

“谁不想得到长辈的祝福和认可,我充分明白你的处境。”

他摁住何瀚的右肩,闭着眼点着头,佯装老成地表示理解。

何瀚跟看小孩儿似的瞅着许诺,一面忍笑道:“还真是谢谢你了。”

不过这通情豁达的模样没强撑多久,许诺就有些泄气地变了脸。他难掩心中顾虑,后怕地问:“但这回你能保证我不被掳走吗?”

何瀚覆上他放在肩膀的手,信誓旦旦道:“我会雇几个贴身保镖,天天围着你转。”

许诺想象了下画面,嘴角一抽:“还是算了吧。”

 

一开始听到地点变更的消息,乐队大部分人都表示太远太折腾,但又听闻包吃包住包机票,立马见风使舵地改了口,直夸加拿大景好空气佳,地方虽远,可相比临近的印尼,则免去了狗仔的隐患。

九月底各项准备都差不多妥贴,苏蔓勉强给乐队排了五天假,何瀚跟许诺便带着一帮人搭上前往加拿大的飞机。

跟他们一同前去加拿大的人数虽不多,但都是见证他们一路走来的亲朋好友,许诺因为父亲挤不出长假,就只带了母亲和乐队小伙伴。何瀚这边邀请了程心跟几月前喜得贵子的何慕夫妻,顺便带上能随时帮他打理琐事的Coco跟她老公赵亮。

出机场后一批人分两拨上的车,何瀚跟许诺带着各自亲友,也因此被迫短暂分开。

 

入秋以后的加拿大可以说美不胜收,车子驶进山区以来,满眼即是漫山遍野的绯红枫叶,犹如一片炽热燃烧的火海,深浅不一的红交织成瑰丽的画卷。童话世界般的梦幻绮丽没有保留地铺展在眼前,而身在其中的过客再也无法挪开视线。

车上几个除了许诺和魏歌以外,倒真像是来旅游的,一路手机拍个没完,还互相传看照片并对彼此摄影技术评头论足。

等下车带他们游览宅邸,这种游客即视感就更重了。

安頔一直慷慨激昂地发出赞叹,吵得许诺耳朵都生疼了,亏得何瀚能不厌其烦地领着他们沿路参观。

幸亏没稍多久时差效应起了作用,一行人开始感到疲惫,何瀚安置好他们入住客房,第一天就算勉强过去。

“我就说安排他们住酒店嘛,”许诺腰酸背痛地伏在床上,下巴搁手背上,“一群人在你家吵吵闹闹的,真是给你添麻烦了。”

何瀚坐在床头看书,听他这么说便将书倒扣在手边的矮柜上,翻身靠向许诺:“酒店离这儿太远,他们跑一趟不方便。”

说着手就伸进许诺的衣服里,顺着腰线狠狠摸了一把,“你要是觉得麻烦我了,就用实际行动补偿一下。”

许诺转过头,赶忙拉住他的手:“喂喂喂,婚前性行为是不道德的,过两天再……唔……”

没耐心听他扯皮,何瀚用一个热切的深吻封住许诺的唇。

 

通宵达旦的放纵,导致第二天许诺精神欠佳并且腰酸加剧。可一看何瀚没事人似的筹措婚礼,他就难免胸闷气不顺。

因为典礼即将在明天举办,整片宅区忙得鸡飞狗跳,全体佣工和工作人员都在做最后准备。

何瀚和许诺自然也没能偷闲。跟司仪过了一遍流程,两人回到婚楼的二层卧室,穿戴礼服及做最终的调适。

 

他们并肩立在镜子前打量对方。

“果然挺合身的,不错不错。”许诺把手比成一个八字,撑住下颔,颇为满意地欣赏镜中自己修长挺拔的身影。

何瀚不由嗤笑,头微微低着调整领结:“来之前不是试过好几次了吗,怎么会不合身。”

许诺一本正经地摇摇头:“你不懂!在家里全身镜前试的合适,不代表在这边也会合适。”

何瀚耸了下肩膀:“我确实不懂。”

许诺郁闷地跺跺脚,看来他的紧张担忧何瀚完全体会不到。

不过也是,毕竟何瀚是何家长子,整个集团有赖于他的管理,尽管家人或反对或模棱两可,但终归左右不了他的决定,何况他们还让步让到何瀚回加拿大举行婚礼。

而自己是否真的被他的家人接受认可、明天又是否会收获到真心祝福,这些细枝末节似乎都不重要了……许诺有些黯然地捋着袖子。

何瀚很快发现他情绪上的不对劲,正准备开口安慰几句,房间大门就被人从外面敲了几下。

“请进。”

推门而入的是何中寰以及搀扶着他的何瀚母亲。见到两个新人礼服加身,何母突然感慨万千。她上前帮忙理了理何瀚的衣襟,恍如隔世般地追忆道:“以前想着如果你办婚礼,声势一定要盖过小慕的才行。没想到真等到这一天,却办得这么简单朴素。”

何瀚握住她的手,坚定道:“有至亲在场见证就够了。”

“妈妈想跟你说些体己话,”她看看何瀚身后不知所措的许诺,又把目光投回何瀚身上,“能让我单独跟你待一会儿吗。”

何瀚也跟着瞟了一眼许诺,态度略显迟疑。

不过识大体的许诺很自觉地帮何瀚做了选择:“刚好我在屋里待得有点闷,我出去转转好了。”

说着就脱下礼服外套衬衣挂到手臂上,藏在最里面的白色T恤泛着微微的皱痕,“我去里屋换个裤子就走,伯母您跟何瀚慢慢聊。”

“那正好,”坐在门边椅子上的何中寰悠悠然道,“我陪你去院子里逛逛。”

“……”

 

结果局面演变成何瀚跟他母亲在房间聊心事,许诺陪着何中寰在外头逛院子。

说来这还是许诺第一次跟何中寰独处,老人虽然年迈,但精神头十分足。许诺本想有样学样地扶他走路,然而一出房门他就健步如飞,步速甩得一脸怔忡的许诺几米远,后者才迟钝地追上他背后老实跟着。

何家的院落面积很大,前庭连着后院,后院还修了一顷人工湖。园艺也是少见的规整雅致,草地平整,灌木齐高,金色的银杏和红色的枫树错落排列,午后的阳光淡淡倾洒下来,远看就像莫奈笔下光怪陆离的油画。

婚礼是在后院敞亮的草坪上搭台的,台子正对湖泊,也算是依山傍水风光优美。何瀚特地从培植花卉的温室调来一大批洁白的栀子花,用以为婚礼的主题花卉,无论是摆设的藤艺和花艺,还是搭建的拱门,或是来宾的桌花,全部都用的栀子花。

何瀚说初遇就是因为乐队,乐队又叫栀子花,所以用栀子花作主题花卉,很有纪念价值。许诺当时听完颇感赞同,没犹豫就点头了。

如今看来他的想法确实不错,虽然台子和摆设装饰没有彻底完工,但现在经过此处已经觉得圣洁美好,白绿的搭配缀上一点纱的粉,清新动人。

 

一路无话的何中寰发现许诺盯着搭景看得出神,破天荒问了句:“很期待?”

金口难开的老人刚一张嘴就吓得许诺原地一跳,他惊魂未定地回过神,生怕说错话而小心措着辞:“就……就想看看进度。”

何中寰浅淡笑笑,步子向前迈,把许诺带离搭台附近:“一直没机会和你好好聊次天,其实我对你蛮好奇的。”

老人的声音像是从低音音响发出来的频率,沉着而稳健。许诺走在他右侧,将手收在背后,手指紧张地互相牵绕,但努力保持冷静。

他们沿着湖岸散步,何中寰有感而发,“何瀚他啊,从小心高气傲,但眼界和觉悟却很高,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,什么有用什么无益,全都拿捏得当。”

“25岁以前他也交过很多女朋友,不过到底知道不适合,大都没上心。可是25岁以后,一个苏晓晓,一个你……尤其是你,”何中寰顿下步伐,转身面朝许诺,仔仔细细地上下打量一番,后又重新转回去往前走,“看来真的是老了,实在搞不懂他的心思咯。”

言下之意就是不明白何瀚到底看上他哪点,而其实许诺也曾为这个问题感到过费解和不安。

但经过长时间的朝夕相处,这些细碎的担忧渐渐被洗涤一空。

 

“爷爷,”许诺想回话,下意识就喊出了口,不由惊慌地询问,“啊,我可以这么称呼您吗?”

何中寰点了下头,算是默许。

“爷爷您以前有爱过身份差距悬殊的人吗,或者说彼此在外人看来并不般配的人?”

何中寰想了想,又点一下头。

“那您最后跟她在一起了吗?”

他轻笑:“没有。我当时只是个酒厂工人,对方是书香门第,那时候社会可没现在开放。”

“那您娶了奶奶,您爱她吗?”

他缓缓阖上眼,似乎在回忆老伴儿生前的点滴:“与其说爱,不如说她是我最亲近的人吧。”

许诺认可地颔首,用真诚的口吻将心中所想一字一句娓娓道来:“科学家说爱情就是多巴胺分泌的结果,让你浑身触电,甚至甘愿飞蛾扑火。但多巴胺总会耗尽,爱情也不是永动机。”

 

“当然现阶段我跟何瀚还体会不到这种感觉,我跟他还年轻,多巴胺分泌得一天比一天旺盛,可能彼此就是被这些体素吸引才走到一起的吧。”

 

“但我知道这些感情在多年后终将流于生活的平淡,爱情是一回事,生活又是另一回事。而之所以我答应跟他举行仪式,倒不是因为一时冲动,而是我觉得,有他的陪伴,我的人生才完整,他或许跟我想得一样。”

 

心中的话匣子一旦打开,许诺就控制不住地滔滔不绝起来。他想把对何瀚的理解完整地表述给这位老人听,让他知道何瀚之所以选择自己,绝对经过深思熟虑,也绝无可能后悔。

何中寰见他目光坚定堪比磐石,语气恳切掏心掏肺,便洗耳恭听没去打断。

 

“您从小看他长大,可能自认很了解他的个性,所以觉得现在的他完全变了,跟以前不一样了……可在我看来,也许您根本不了解他呢?”

 

“他在其他方面或许很有主见,可在感情上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。他极度缺乏安全感,所以会一遍遍地试探你的心意,他不肯定你的热情何时殆尽,所以总把情况预设到最坏。”

 

“真把他逼急了他会破罐破摔,可真伤到你了,又心疼受伤得比谁都厉害。”

 

“他看上去那么成熟稳重,做什么都很拿手,可您看过他喝醉流泪,还喃喃自语的可怜模样吗?”

 

许诺对着何中寰把记忆中何瀚的样子巨细靡遗地描绘出来,言语之间有显而易见的心疼和无奈。

 

 “他其实是个很孤独的人,缺爱、缺陪伴、缺安全感……而这些都是我一直以来努力想要给他的。”许诺铿锵有力地做出结论,无论神情还是口吻都笃定不移,“他从我身上找到了安全感,所以想把我们的关系再推进一层,而我答应他,是为了让他更加安心,良性循环。”

“我知道跟他在一起难免给他带来麻烦,可我如果离开他——对他而言就是更大的麻烦。”

 

尽管最后一句话有抬高自己的嫌疑,但许诺还是脸不红心不跳地坚持把话说完。

何中寰听罢他的长篇大论,竟有一瞬的愣神。

即便他依然认为许诺就是个不知天高地厚的黄毛小子,却也突然有些明白何瀚为什么会执着于他。

人生一世迷雾太多,能找到一个看清自己内心的人确属不易。

 

“许诺。”

何中寰面容和善地唤他的名字,这也是许诺印象中第一次被他如此称呼。

他受宠若惊地站直腰板,估摸着是刚才说话太激动有冒犯之处,一句抱歉正挂在嘴边,没来得及说却被何中寰抢了先,“对不起。”

“诶?!”平白无故被道歉的许诺一脸茫然地看向他,“您为什么要跟我道歉……?”

何中寰若有所思地笑了笑,摇摇头道:“没什么。”

 

何瀚结束了跟母亲的会谈,靠在二楼阳台的栏杆上啜饮咖啡。不时往外远眺,看是否出现许诺的身影。

低头才泯了第二口,眼睛的余光就瞥到一个粉白色的影子缓缓升腾,他条件反射似的抬起头,原来是两只爱心形状的氢气球,其中一只绳上绑着张卡片。他顺理成章地取下卡片,翻开来是两颗心被一支箭射穿的图案。

 

“何瀚!”

 

热情的声音在楼下呼唤他。

何瀚折好卡片,伸出脖子向下探,一眼就看见笑容灿烂的许诺,仰着头期待地望着自己。

 

“怎么不上来?”

许诺举高手里红黑相间的打气筒,兴奋地说:“安頔他们在给气球充气,明天要用的装饰,好看吗!”

何瀚掩饰不住笑容,觉得这样热忱而单纯的许诺实在可爱得过分。

“好看。”

 

“那你要不要下来跟我们一起?!”

“好。”

 

何瀚放下手里的咖啡杯,健步如飞地下了楼。

跟几个月前在迈阿密郊区旅馆的情境全然不同,这次他只要推开一楼大门,就能看见沐浴在夕阳金灿光影下的许诺,正微笑着迎接自己。

 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下章大结局【哭着

15号和一个小惊喜一起放给大家~

评论(72)
热度(34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鬼 | Powered by LOFTER